Return to site

OSUChina |【OSU150周年校庆预热】第四期: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 Dudek先生的故事

OSUChina 2019年8月31日

· 关于六悦,About Six Arts,Press Coverage,新闻

OSUChina 俄州大中国办事处官方公众号 发布的六悦博物馆创办人杜维明先生的故事

以下图文来自:OSUChina

你可知在苏州城外,东居上海,有一个古朴而安静的水乡小镇,名叫“黎里”?

于粉墙黛瓦,水绕桥横之中,隐藏着一座并不广为人知的民间艺术博物馆

就是在这座外观并不惹眼的博物馆里

收藏着三万多件中国民间古董家具和工艺珍品

而它们的主人,竟是一位叫Mitch Dudek的美国人

而更鲜为人知的是,这位Dudek先生居然是毕业于OSU的校友

他不仅说的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还有个地道的中文名字:杜维明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位OSU校友的中国故事

broken image

Dudek先生的故乡是美国俄亥俄州,在1980年前后作为美国留学生第一次来中国。正是这段时间与中国民间艺术品的邂逅,被它的工艺之美深深吸引,也悄悄在心底埋下了美好的种子。

broken image

“冥冥之中,我感觉我会离开家很久很久,我想在这几年多陪陪家人。” 归国后Dudek先生到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刚毕业,Dudek先生便毅然告别美国的家人和家乡,独自踏上前往中国的“寻梦之旅”。

“我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份工作能让我留在中国,能让我继续探访游历中国大大小小的地方, 发掘民间艺术品。这30多年来我从没有一刻质疑过当初这个决定。”

broken image

Dudek先生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坚持着收藏爱好的同时,Dudek先生的主业是一名律师,目前是知名国际律所的合伙人。

在前往六悦博物馆的路上我们就打趣说,Dudek先生来中国时我们都还没出生呢,他的普通话恐怕比我们这几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说得更溜吧。见面聊过之后才更确定,他不仅中国话说得好,而且比我们更了解中国。

broken image

的确,Dudek先生来华的这几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最快的三十年,眼看着一座座古城一夜间变成钢筋混凝高楼林宇,偏远地区通电通煤气,生活质量得到飞跃式的改变。与这历史进程相对立的一面自然就是陪伴了我们祖辈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文化遗产渐渐消失,被遗弃在废品站。

broken image

“很多藏品刚买回来时是很破败的,有的被长时间烟熏成黑色,需要有非常专业的修复专家才能恢复它们原来的样子。我多么希望我动作能更快一点,在它们还没有被破坏前找到它们。”Dudek先生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发展的见证者,也是这些民间艺术品“老物件”的抢救者。

在介绍展品时, Dudek先生对我们说,“我经常会在别人参观时仔细观察他们的表情,非常有意思的是,会有人看展时突然露出喜悦的神情表示这个曾经在爷爷家见过类似的。”

broken image

这些在生活里我们曾司空见惯的物件,对于Dudek先生来说都浸透着从未见过的美,也是他买下它们时最直白的原因。在这里的展品无关乎工艺多精巧,无关乎是否具有收藏价值,能集合在这边陈列都是因为这个对中国文化热爱至深的美国人。所以与其说这里是历史博物馆,不如说这是一个艺术展览馆。

broken image

临走时,Dudek先生也跟我们说了对展馆未来的一个规划愿景,就是把艺术品和住宿相结合,打造一个“艺术博物馆酒店”的概念,让每一位入住者能真切体验一把住在博物馆里的感觉,也希望年轻人能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去发现中国文化的美。

broken image

这座博物馆的名字叫六悦,古有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常言道君子有五感,即形、声、色、味、触,而在这里你可以让五感全身心沉浸在艺术氛围中,同时激发出使人身心愉悦的第六感,体会这些文物的魅力。

broken image

六悦博物馆能有今天的规模,当然也不是一天建成的。最开始Dudek先生只是出于自己的喜爱之情,不忍那些传统物件被丢弃,便把他们买下来放在家里。不料买的东西越来越多,家里都放不下了,又在上海租了几个大仓库。最后甚至连仓库都摆不下来,因此江苏黎里政府特批了一块地专门建造了六悦博物馆。

据说Dudek先生一共有十多万件藏品,馆中也只展示了三分之一而已。收藏的数量之多,品类之丰富,实在令人咋舌。家具、轿子、官箱、匾额、屏风、面具人物画像、中药抽屉箱、各种石雕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民间艺术体验活动,包括昆曲京剧的表演,还有捏泥人、描脸谱、做折扇、皮影戏等小时候看过玩过的传统手工艺术。

broken image

在六悦博物馆,你看不到“请勿触碰”的警示标志,你可以静距离端详这些古董,甚至打开壁橱,触碰上面繁复的花纹,毫无高高在上的姿态。馆里将各种红、黄、蓝、绿的荧光色系作为藏品的背景,更添了几分动感与活泼。

broken image

这些“老物件”在历经沧桑之后有幸在此向世人诉说过去的那段历史。无论是谁,在六悦都可以尽情的享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Dudek先生把这些收藏视为他最珍贵的宝贝。无论多小多不起眼背后都有它的收藏故事,以及它所代表的的历史变迁,这些都是教科书里找不到的。

broken image

因此,馆中才有很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物件,如窗棂、户牖、藻井、雀替等等。有些是当地要拆迁,老百姓本想直接扔了的,所幸最后被“抢”了下来才得以保留。而他这样做,仅仅是出于对民间物件的喜爱和对中国艺术文化的敬重。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听了Dudek先生的故事,大家纷纷陷入沉思,没有人想到这位OSU校友与中国有如此深的情缘。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您也可以前往苏州黎里古镇的六悦博物馆一探究竟。除了能感受到奇特美丽的古董物件,还能体会到那份难得可贵的匠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