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ite

长三角视野:江南最大民间博物馆亮相黎里,古镇+文创打造最美“梨花里”

长三角视野 2018年4月30日报道

· Press Coverage,新闻

4月28日,苏州黎里2018梨花文化节开幕暨六悦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六悦博物馆的广场上盛大举行。来看下百家号/长三角视野给我们带来的报道吧:

以下图文来源:长三角视野 百家号

江南最大民间博物馆亮相黎里,古镇+文创打造最美“梨花里”

六悦博物馆开馆仪式

broken image

六悦博物馆开馆仪式

在保护开发过程中,黎里古镇除了充分保护历史遗存,对于现代文化业态的引入也十分注重。2017年,拥有3万多件藏品的六悦博物馆正式落户黎里。在活动现场,经过近一年精心准备,由美籍收藏家杜维明开设的六悦博物馆终于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正式开馆。

据了解,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杜维明,在自己20多岁的时候便来到了中国。多年来,六悦博物馆馆长陈杰跟随杜维明先生,收藏足迹遍及广东、四川、福建、浙江、山东、广西、江西、云南和新疆等。他对中国古董工艺品日久生情,对于中国文化、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老物件的喜爱也愈发浓厚。他在上海和美国的居室,都是中国工匠精心打造出来的艺术品。时光转瞬,如今杜维明私人的藏品数量已超过十万件。

broken image

六悦博物馆开馆仪式

2017年,杜维明来到了一直致力于保护开发历史遗存的黎里古镇,小镇的发展定位与独特风貌将杜维明深深吸引,最终也让他决定在黎里开设博物馆,将收藏的所有宝物精心陈列出来。现在六悦博物馆开辟了13000多平方米展厅,陈列藏品35000件。

broken image

六悦博物馆馆内展品

在开幕式现场,谈及博物馆为何起名“六悦”时,杜维明表示,人有六感,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和直觉。希望所有观众走进六悦博物馆,都能够调动这六感,从而愉快身心。“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我开设这间六悦博物馆的目的,也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杜维明说。

broken image

六悦博物馆馆内展品

正式开馆的六悦博物馆,目前布置完成十多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一项陈列,比如:木雕、佛像、佛龛、匾额、礼盒、官箱、竹编辑器具、家堂、轿子、筷子筷筒、木匠工具、洗脸架、屏风插屏、小孩子立箱立桶、面具、戏曲人物画像、各式木窗、毛泽东主席石膏像、中药抽屉箱。还有各种石雕、砖雕,楹联、墓葬及石人石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