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ite

吴江日报:在六悦博物馆穿越时空

吴江日报 2019年1月9日发布

· Press Coverage,新闻

刊登于 2019年1月9日 吴江日报 阅读·书香/垂虹 版面 的六悦博物馆游记

以下图文来自:吴江日报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在六悦博物馆穿越时空

本文字数:1221    作者:张明珍

美国人、中国博物馆、黎里古镇,这三个词组合在一起充满了神秘色彩,令人实在好奇。此后,陆陆续续听到关于美国人、关于博物馆的一些事。

美国人,叫杜维明,是个律师,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在中国居住的38年期间,已觅得“宝贝”10万余件,为了存放藏品,他在上海租了仓库。随着时间的推移,杜先生有种强烈的愿望把收藏的宝贝呈现给世人。

博物馆,取名六悦,杜先生认为人有六感,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和直觉,他希望每个到六悦博物馆的游客,都有一种全身心的愉悦,他觉得黎里是个令人愉悦的地方。

心心念念等来六悦博物馆盛大开馆,第二天立马赶往黎里。那天,风和日丽,春意浓浓。博物馆前已是人山人海,杜先生带着他的爱犬男宝在广场中央笑容可掬地迎接四方来客。虽然早就知道,博物馆之大、藏品之多,但当进入博物馆时还是被惊到了。

一楼大堂,展现的是万佛石窟,每个佛龛里安放了古石雕神像一座,非常壮观。流连其中,不得不向我们的祖先致敬,也由衷为杜先生点赞。这么庞大的数量,在当时闭塞的交通条件下,如何寻觅、如何转运、如何收藏,难度可想而知。听说,杜先生有时为了一件“宝贝”,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然后转坐船,再步行数小时。

三楼、四楼是各式各样的神龛、木雕……还有各种石雕、砖雕、楹联等。漫步其中,恍如穿越时空,令人浮想联翩:那2000个提篮木盒,哪一个是慈爱的母亲温柔地提菜回来的?哪一个是贤惠的妻子给她的夫君送过饭的?在一个个精美大气的妆奁前仿佛看到一个个美丽的女子正对镜顾盼生姿;一块块融合书法、雕刻与绘画于一体的牌匾,不仅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符号,还象征着祝福、赞美和荣耀,透过牌匾,可以猜测一个家族或商号的兴衰起伏;五彩木雕上鲜艳的颜色早被岁月洗擦得斑驳,但精致考究的雕工刻画出来的人物依然栩栩如生地叙说着古代戏曲神话中忠臣名将、才子佳人的传奇故事。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细致灵巧的窗棂总是令人滋生一些情怀;一张张形式各异的拔步床、一顶顶华丽的轿子像历史遗留的碎片,历经沧桑变幻后,依然气度非凡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琳琅满目的古门,厚重的门板上有些是铜钉,有些是精工打造的兽首,有些是精致的雕刻图案,一个红衣女孩轻轻扣响门环……

博物馆设计之巧妙令人叫绝,有时是一扇门,有时是一景墙,有时是一漏窗,移步换景间,西藏的佛龛,江西的牌匾,湖南的木雕佛,浙江的明清桌椅,山西的架子床……这些全国各地独特的民间生活艺术品,仿佛从历史的某个角落纷纷涌来。

就这样转转停停,停停看看,一路走一路感叹。一个外国人,竟然能收集到这么多种类的物品,这些美丽的艺术品,有的价值连城,凝聚着千百年来无数艺人匠人的心血,艺术之美,令人震撼;有的是不值钱的,就是普通人家生活用的物件,比如马桶、比如提篮、比如洗脸架等,看上去似乎是“没人要”的东西,但置身其中,就像来到了某个生活场景,非常暖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没人要的东西便成了一段故事、一个地方文化、一段鲜活的中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