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ite

苏州旅游资讯网 | 黎里六悦博物馆,悦看悦震惊

苏州旅游资讯网 2018年11月19日

· Press Coverage,新闻

百花香帅 在苏州旅游资讯网发布的六悦博物馆游记

以下图文来自:苏州旅游资讯网

苏州旅游资讯网 | 黎里六悦博物馆,悦看悦震惊

达人吴江深度游,我们“吃”迷在吴江的第一站是黎里古镇的六悦博物馆,在去的路上,领队给博物馆导游电话,导游说游玩大约三个小时,我们都有点惊讶,也都不以为然,不就是一个博物馆吗?做为一个旅游达人,一定要凭借良心去告诉粉丝,你体验过的真实感受,而不是为了炫弄文采,天花乱坠的描述。
  当我们抱着走马观花的态度进去的时候,瞬间被震惊了。六悦博物馆坐落于黎里文化创意园内,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展示有多达数万件中国古董家具和工艺珍品。门前墙壁设计的都很有创意,是有六种颜色风格拼接而成。它由美籍人士杜维明先生创办,八十年代初,杜维明作为留学生第一次到中国,被中国文化震撼,从那时起杜维明就开始慢慢收藏中国民间工艺品和一些古董家具。
  走进六悦博物馆,被眼前的一切震撼了,七彩灯光下震撼心灵的百佛墙,有着超脱的文化元素与艺术元素相搭配,令人肃然起敬。置身博物馆,不仅眼、耳、鼻、舌、皮肤全身心地感受到这里的艺术氛围,而且能够调动人的第六感觉,从而愉快身心,博物馆因此取名“六悦”。
  六悦博物馆藏品最惊艳的是四楼床榻馆的三进拔步床,床的体型很大,让人看了惊讶不已,远看像房近看是床。古代的床这么大?到底有何用意呢?拔步床是中国传统家具中体型最大的床,在古代床中规格档次最高,出现于明代晚期,流行于明清时期,多用在南方,尤其是江浙一带,“拔”在汉语中 有“提升”、“抬起”之意,床与地有差距,地上铺板,床在地板之上,上床必须迈步抬脚,因此叫踏板床,有平步青云,节节高升的好寓意。
  六悦博物馆布置完成十多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一项陈列,比如:木雕、佛像、佛龛、匾额、礼盒。
  外国人尊崇的中国“第五大发明”是算盘,在六悦算盘展览馆里收藏各种各样的算盘,网红印同学正在九上四去五进一珠算还未泄露的“天机”,最终得出人生成功捷径奋斗!
  有官箱、竹编器具、家堂、轿子、筷子筷筒、木匠工具、洗脸架、屏风插屏、小孩子立箱立桶、面具、戏曲人物画像、各色木窗、中药抽屉箱。还有各种石雕、砖雕,楹联、墓葬及石人石马等。石窟雕像、建筑木雕、日常生活用品、刻画、门神……收集之齐全、规模之宏大,在国内应该是无出其右!
  杜维明创办六悦博物馆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六悦博物馆始于上海青浦,多年来六悦的专业团队以环保的手法保存、维修和展示中国宝贵的传统艺术品,为中华民间艺术文化的流传和推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这可能是中国最大的民间艺术博物馆。这些艺术品,凝聚了过往千百年间,无数艺人匠人的心血。置身博物馆,不仅愉悦身心,还能体悟到那份难能可贵的匠心传承。一定会让你目不暇接,赞叹不已。(来源:搜狐网,作者:百花香帅,上报:吴江区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