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ite

人民网:打造“文旅小镇” 黎里2018“梨花文化节”开幕

人民网 2018年4月28日报道

· Press Coverage,新闻

打造江南古镇,弘扬传统文化,人民网对六悦博物馆也做了介绍。

以下文字来源:人民网

2018年4月28日,苏州黎里2018梨花文化节开幕暨六悦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江南水乡黎里举行。“梨花文化节”是黎里古镇融入全域旅游、打响品牌旅游、打造“文旅小镇”的一次盛会。节日期间,9项极具黎里古镇特色和浓郁文化韵味的活动将轮番上演,向市民游客呈上一场文化盛宴。深藏梨花里的江南最大民间博物馆——六悦博物馆也于当天掀起了红盖头,以古鉴今展现“文旅小镇”黎里的文化旅游新韵味。

雪白梨花妆点粉墙黛瓦,更添古镇黎里诗情画意。此次“梨花文化节”活动由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黎里镇)、苏州市吴江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吴江区旅游局承办。黎里将“百戏”、“文创”、“旅游”、“显宝”等主题植入古镇节庆活动中,进一步丰富其“文旅小镇”的内涵,提升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下黎里古镇的发展层次。

在此次“梨花文化节”开幕式上,黎里古镇首次发布了一条涵盖11个景点的“黎川爱国文旅线路”。从东向西,将保护开发成熟的景点连点成线,形成一条以文化、旅游、休闲和革命历史教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打造“文旅小镇”递出一张新名片。

“黎川爱国文旅线路”是“揽桥荡生态公园—六悦博物馆—东圣堂—毛啸岑旧居—中国锡器博物馆—黎川苑—端本园—柳亚子纪念馆—南社通讯处—周宫傅祠—禊湖道院”。配合这条旅游线路发布,黎里古镇还将全年邀请千名吴江日报小记者前来踏访,感受家乡美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幕式上,吴江日报小记者实践基地揭牌,小记者代表还获授寻访旗帜。

“古镇+文创”是黎里古镇发展的一条主要脉络。开幕式上,“梨花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从4月启动,持续至9月底结束。作品征集阶段为5月1日至7月15日。大赛项目设置命题区域,内容包含文化旅游和创意旅游等,但不仅限于此,参赛者可根据命题要求和自身擅长找寻创意点,并由此进行开发创作,可从产品的设计、营销策划、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完善作品。

黎里古镇在保护开发过程中,不仅充分保护历史遗存,更注重对现代文化业态的引入。2017年,拥有3万多藏品的六悦博物馆正式落户黎里。博物馆是由60后的美籍收藏家杜维明开设,共13000多平方米展厅,陈列从全国各地收集收藏的展品35000件。杜维明20多岁来中国,收藏品数量已超过十万件。他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他开设六悦博物馆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人有六感,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和直觉。走进六悦博物馆,能够调动人的这六感,从而愉快身心。博物馆因此取名“六悦”。

……

【相关链接】

六悦博物馆:江南最大民间博物馆亮相黎里

六悦博物馆创办人名叫杜维明(Mitch),是一位60后的收藏家,美国国籍。他20多岁来中国,收藏品数量超过十万计。杜维明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他在上海和美国的居室,都是中国工匠精心打造出来的艺术品。他建造六悦博物馆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

六悦博物馆馆长陈杰跟随杜维明先生,收藏足迹遍及广东、四川、福建、浙江、山东、广西、江西、云南和新疆等。他对中国古董工艺品日久生情,看得越多兴趣越浓。他是六悦博物馆的总规划师和设计师。

2017年,钟情于正在保护开发的黎里古镇,杜维明决定在这里开设博物馆,将收藏的所有宝物精心陈列出来。现在六悦博物馆开辟13000多平方米展厅,陈列宝物35000件。

六悦博物馆目前布置完成十多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一项陈列,比如:木雕、佛像、佛龛、匾额、礼盒、官箱、竹编辑器具、家堂、轿子、筷子筷筒、木匠工具、洗脸架、屏风插屏、小孩子立箱立桶、面具、戏曲人物画像、各式木窗、毛泽东主席石膏像、中药抽屉箱。还有各种石雕、砖雕,楹联、墓葬及石人石马等等。

……